close

當各位水族玩家新買了水族箱,準備開始養魚時,之前一定要把開缸的工作做到家,這裡先給大家介紹下什麼叫開缸?開缸其實就是新缸養魚前的準備工作,跟所說的“養水”差不多的意思。開缸是在新缸里逐漸培養起有益菌系統(有益菌的作用是把缸內的有害廢物轉化成對魚危害不大的硝酸鹽,如果缸內有水草,硝酸鹽可以被水草吸收成為生長的養料)的過程,養水則包括了在養魚的全過程中維護這一系統的過程。而闖缸魚就是新缸養水過程中放入的第一批魚,作用是為有益菌提供食物——含氮的廢物。同時通過觀察它的狀態來判斷是否可以把魚放入新缸里了。

具體開缸的流程這裡就不多做介紹了,如果諸位水族玩家不清楚的話可以從網上找找或者我再給大家做介紹。前面已經介紹了,闖缸魚就是在你開缸養完水后要放入缸中的第一條或是第一群魚,稱之為闖缸魚。其實闖缸魚說白了就是實驗品,可以最直觀的告訴你水質的好壞,也是最廉價的實驗水質的方法,死了就是水不合格,即水質不成。因為新缸養水無論你看水族箱內的水有多麼的清澈、多透明,嗅覺上有多無味,你也不能保證這就是一缸好水。所以廣大水族玩家就會選擇買一些價錢便宜適應能力強好養的魚放入缸中,觀察或是養一段時間,如果魚活的很好,那說明水養成功了,可以考慮買自己喜歡的比較貴的魚放入水族箱了。反之,則需要繼續養水。當然如果你有足夠的耐心和金錢也可以選擇買些儀器來測量水質,更可以直接買只小羅進去實驗水質。
下面介紹我養的兩種闖缸魚。

第一種是相對比較奢侈一點的,適合老手用,我家裡第三次換缸時正好是我喜歡小羅的時候,我就直接買了10隻小羅苗放入缸中,當時我買的時候小羅有20塊錢左右,等到羅苗長到可以看出形時你養了幾個月的水也就可以了。我買的10隻羅苗沒有一隻出頭的,然後又繼續買了幾十隻也竟然沒一個出頭的,當然給我鬱悶的,所以決定以後只買成魚不買苗了。

第二種闖缸魚適合新手,我選擇的是孔雀,這是最經濟實用的一種方法,買10尾孔雀放入水族箱中,在準備一個小缸或玻璃器皿,這個小缸是準備給孔雀繁殖出魚苗用的,孔雀的繁殖能力是比較強的。小缸的魚苗長大時直接投入大缸,這樣來回不停的繁殖,幾個月後估計也得幾十條孔雀了吧。為什麼說孔雀是最經濟實用的呢?你現在可以把所有的孔雀魚撈到小缸里了,有點多是嗎?加點氧吧,記得定時給它換水啊(換大缸里的水),這時你就可以把你最心愛的小羅請回來了。

其實孔雀就是你喂小羅的餌啦。這個方法是我在單位的缸了中放了兩隻烏龜發現的,後來別人送我幾隻垃圾小羅我就仍進缸了讓它和孔雀一起,後來發現羅漢吃了孔雀。但是要注意的呢,由於當初發現的時候我缸里的羅漢都是垃圾,所以無所謂,你心愛的羅漢可不要這樣做,如果過量的話會被撐死的。

以上就是我給廣大水族玩家介紹的兩種闖缸魚,包括闖缸魚的作用,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如果你還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說出來供大家學習。

魚鄉:金魚資訊請點擊下面的連結

【魚鄉】我有話要說
【魚鄉】個人金魚屋
【魚鄉】蘭壽資訊
【魚鄉】獅頭資訊
【魚鄉】流金資訊
【魚鄉】蝶尾資訊
【魚鄉】珠鱗資訊
【魚鄉】水質維護
【魚鄉】爆頭增豔
【魚鄉】疾病治療
【魚鄉】細菌分析
【魚鄉】繁殖培育
【魚鄉】器材設計
【魚鄉】器材探討
【魚鄉】藻類抵制
【魚鄉】藻類探討
【魚鄉】濾材探討
【魚鄉】水草探討
【魚鄉】綜合資訊
【魚鄉】金魚新聞
【魚鄉】問與答

魚鄉:聯繫方式請點擊下面的連結

【魚鄉】痞客邦主專頁

【魚鄉】個人臉書專頁

【魚鄉】個人社團專頁

arrow
arrow

    【魚鄉】小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